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2009.01.27. 單車日記-年初二~高雄都會公園

話說我現在住高雄,算得上是高雄人,楠梓區是我住的地方。楠梓,舊名「楠仔坑」(也就是台語發音的由來)。因為這裡的居民原為福建省漳州、泉州。清朝時來台灣墾拓先民之後裔,當時來的人不少,不久之後形成一大聚落,因溪畔遍植楠木,故名「楠梓坑」。日治時期縮寫為「楠梓」,沿用迄今。但區民對於帶有鄉土味的「楠仔坑」,仍感到格外親切;所以啊,若您也是楠仔坑小孩,有人用台語問您您是哪裡人,記得用標準的台語說:我是「楠仔坑」人Nam-ma-kai(似台語音聲...)哦,而不是「楠梓」人 Nam-zoo(似台語音聲...)這個音很像男子人,我會笑你不夠道地。 :D

翠屏橋所跨越的這條是青埔溝(青埔溪溝),過了青埔溪溝的範圍,就是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過去稱為「西青埔垃圾掩埋場」,想到西青埔只有不好的印象(臭及垃圾),因為它肩負起高雄市垃圾處理重責大任長達20幾年,終於在1999年06月29日封場後卸下任務,而退居幕後的西青埔衛生掩埋場,並沒有在高雄市民的印象中、記憶中消失也沒有離開高雄,反而以耀眼的光芒,在歷經數年多的工程之後,逐漸擺脫過去,蛻變為幅員廣大、綠意盎然的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成為楠梓區民新的活動、納涼及運動新地標。

好啦,說到 「西青埔垃圾掩埋場」又說到都會公園,大家知道今天的主角是誰了吧,沒錯,就是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2009.01.27. 初二下午03:36接到R的電話,短短聊了50秒,我們約好一起出門騎單車,今天家人都回娘家了 :P 而R也住娘家,下午天氣不算太熱,我們決定一起出門吹風。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先到我的母校,高雄海專亂晃,發現海專(現今叫海科大)真得有好多不錯的設施,在海專我們還互相測試彼此的騎車技術及抬車的能力。

接著我們來到第一期的高雄都會公園,很久以前我們就曾一起來騎過了,只不過那時七月半,且我們多半晚上出來,R會怕,或許晚上視線比較不好(即使是有帶燈)所以一直沒有一起騎完都會公園,一直到今天2009.01.27.年初二才完成。我們沿主道騎著,風很輕,人就像在半空中,好舒服。

繞了幾條小路,R說一路震,好像要甩贅肉一樣,全身肉都在動 :D 我聽了都很想笑。騎到爬坡時,R好像遇到小麻煩,因為還不太會騎新腳踏車吧?只好下車牽車,我就教她如何用變速器,這時美國的表妹Julie打來,哈,妳們真會挑時間耶。

都會公園內有青埔溪溝(後勁溪重要支流)貫穿第一期及第二區園區,為便利遊客的動線及行動,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利用後勁溪德民橋至德惠橋河段整治工程之標餘款,打除階梯拱橋面板並利用原拱橋之基礎,設計一座無障礙空間人行景觀吊橋,目前已近完工,預計近期內開放民眾使用,遊客不管是散步、健走或騎乘自行車,皆能暢遊後勁溪及高雄都會公園(其實早就有人騎過去,走過去,只是不知為何最近有立牌說施工危險?可能還沒驗收吧)。
翠屏橋
青埔溝(青埔溪溝)
青埔溝(青埔溪溝)

穿越青埔溝(青埔溪溝),我們來到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我們先騎外圍,我們邊騎車邊說話,我邊教她變速,不然有些地方她就騎不上來,就要下車牽車了,不過她學的很快學的很好,難怪是做TM的料。我記得R問我有沒有50結果我說我有100哈....結果我是答非所問啦... Kg vs. $$
其實第二區約是第一區的兩倍大,可惜的是可能才剛開始,沒有像第一區一樣綠樹成蔭,就像小森林一樣,第二區光秃秃有點沒有生氣 :) 不過我相信植栽造林是未來第二區的重要發展任務。

騎了一陣子後,我們來到生態池,目前好像生物不多,不過蚊蟲還真不少,但看到許多兒時常見的水黽(ㄇ一ㄣv),好像很久沒有在都市中發現牠們了哦?牠是半翅目昆蟲,水黽科(Gerridae),前兩腳特化成捕捉腳,可用以捕獵,而中、後腳四肢細長,因長有濃密帶油質的細毛,具防水作用故在水面上能作急速的划動,那時我說:奇過了水黽怎麼不見了,走近去看,看半天,結果R說有啊,不是在水面上,有很多啊,那不是水蜘蛛嗎?
R果然是好眼力,可以當TM查票(哈)翹票的一定在車箱的前頭就被她的尖銳眼光給撂倒了 :D,只不過我說不是水蜘蛛吧,牠又不是八隻腳,是水黽啦,回來家裡時上網查,發現牠就是俗稱的水蜘蛛耶 :o R我錯了~。

水黽小檔案
中文名:水黽
門名:Arthropoda'節肢動物門
綱名:Insecta'昆蟲綱
亞綱名:Pterygota'有翅亞綱
目名:Hemiptera'半翅目
亞目名:Gymnocerata'顯角椿亞目
總科名:Gerroidea'水黽總科
科名:Gerridae'水黽科
俗稱:水蜘蛛
水黽 左:池面上點點的小蟲不知是什麼?
池面上點點的小蟲不知是什麼? 左:池邊的植物
不是很大的生態池

在池面上可以發現池面上點點的小蟲不知是什麼?不知是不是水黽幼蟲?這裡也可以發現豆娘、蜻蜓。我在想,或許幾年後有溼溝也可以復育螢火蟲哦,去年(2008)我就常在半夜來都會公園一區騎車就發現零星的會發螢火的小蟲(因為沒有停下來仔細看是否是螢火蟲,不過應該是啦),不過我想楠梓都會公園能復育螢火蟲的話一定更棒可以吸引不少人來,我也相信這裡一定有本錢復育,以前楠梓舊家,在客廳都有螢火蟲飛進來,所以這裡只要好好做,一定可以的,只是....高雄一直以來都有登革熱,這是市民揮之不去的陰影,尤其去年左楠的疫情又重,看來...市民及公僕真的要加油囉。
都會公園二區

結束了二區,我們準備繞一繞去攻頂了,順便驗收一下R的功力。站在最高點看黃昏,這應該是很美才對,不過今天夕照不美,且R說有點冷,好吧,畢竟現在是春天,早晚溫差仍大,我們就下"垃圾山"囉。
 
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一隅 
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一隅
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一隅
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一隅
 
停在枝頭上的鳥群(粉紅鸚嘴)
大花咸豐草和蜜蜂
第二期高雄都會公園黃昏

騎回第一區後,我們完成剩下未完成的路,離開都會公園,騎出都會公園原本我是想帶R去騎那有20度以上的爬坡(因為她說她要挑戰,我們都是騎下來,從未騎上去過)所以我說直騎等紅綠燈,結果有個媽媽說右轉,R可能聽錯了,就右轉,我說妳怎麼右轉我不是說停紅燈直行嗎?結果她的回覆實再是好笑,媽媽說右轉啊.... -_-|| 哈~我們就在這附近拍了幾張後勁溪黃昏的照片(其餘的....R說我要自然失憶)。接著沿著加工區外圍送R回家。

後勁溪黃昏

這篇文章有2009.01.18. 及 2009.01.27. 年初二的照片。

年輕真好 :D

 
前幾天在找一些照片時無意間找到幾張幾年前和台北同事到台東玩的照片,印象中這是我調回高雄後的1,2年,所以至少六年前了。這裡的成員多半都有各自的家庭了,前幾天才有幾位又來高雄看燈會。這些都是蠻要好的同事,裡面有工程師,有美女 :) 最美的那位就是我姐,各位'宜'及女同事也都美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