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莫拉克之襲 (III)

天啊... 今天來到屏東,過了高屏大橋,大家對高屏大橋的印象應該還有,它曾經在2000年斷掉。今天的大橋是重生的大橋,騎往屏東的路上,我望著高屏溪,看到有人在捉魚 -_- 也太危險了吧。我就想到,我在澎湖都會騎去岸邊看看潮間帶,所以就右轉找到路往高屏溪畔,穿過了臭氣沖天的農田(農作物已浸到腐爛發臭),終於來到溪畔,迎接我的是一陣屍臭味...

滿地的死魚,屍臭味沖天,這沙洲根本就是生物的墓地。

下邊這一幕也是蠻慘的,浮木、樹枝、屍體就停在沙洲上。

這是曝屍,在高屏溪沙洲上的死魚及死老鼠,老鼠已將內臟外翻長蛆了(所以沒有近拍)。

沙洲上曬日光浴到睡著的蝦子

不要小看這沙洲,都有一兩個人高哦

這沙洲看起來就像河谷地形,每個坡道一層層的就像台階

上圖較上面的台階一層約是一支小腿的高度

高屏溪,這時後還是一條泥水溪,颱風過去了好久了,溪水一樣急、一樣濁。

水很急,又很濁

一直綿延到高雄,一直在想哪天這電塔會不會也像高屏溪一樣不敵溪水而倒下?

河道;沙洲及淤泥佔據著高屏溪

遠方的大橋就是重生的高屏大橋

對面是高雄,隱約可見八五大樓直矗

85大樓在這裡,這是高雄的地標

河堤的淤泥沙洲及枯枝爛葉

今日的太陽總是躲在薄雲後

河堤的淤泥沙洲及枯枝爛葉

高屏大橋

你以為這沙洲很自然就在這?你有想過這些河沙若變成海沙夾雜大水灌進你家嗎?(像這次林邊及佳冬)

遠方鳥類在淺洲覓食

遠方白鷺在淺洲覓食

很高的沙地,約到我的大腿,平整的如同台階

魚兒躍龍門~死在沙地上(我想應是水退後困在沙洲上而成乾)

這兒有多高?離河面至少兩個人高(約3M)

再看一次泥水

很急的泥水

河道及沙洲(淤泥)縱切面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莫拉克之襲 (II) 復原家園

莫拉克離開台灣已經一週多了,恢復家園舊貌的動作正在展開,道路上的淤泥、枯枝、樹葉及部份腐敗的屍臭在一些地方已經傳了出來,國軍弟兄在第一線協助居民復原、清理、消毒(如下圖:屏東縣新興國小,有國軍弟兄進駐協助復原、清理清毒)。

滿地的枯葉,似乎掃也掃不完

因風災而受損的農作物

屏東新興國小 新興國小路面清理及消毒

因風災而掉落的水果及受驚的家禽

莫拉克之襲 (I) 連接林園與新園的雙園斷橋

這次莫拉克風災的災情實在是太嚴重了,因為重災區搶救優先,那麼就先來到平地,損失較輕的地方-屏東新園及高雄林園。

大家都知道連接屏東新園及高雄林園的大橋叫做雙園大橋,不過抵擋不住洪流,就這樣的斷了 o_o(天啊)大自然的反撲力實在可怕,人定勝天這句話是否要再重新思考一下呢?

2009.08.15. 通往雙園大橋的路封閉 頭上這座橋就是雙園橋
這座斷橋原本並不是危橋,且當時應為未達標準也沒有列為必需封橋的路段,於被疏忽了,但老天爺開了一個大玩笑,不知幾家庭的美滿就此夢碎。

紅色線就是斷掉部份

橋的後方為林園工業區
據新聞說"雙園大橋全長共有2083公尺長,這一次的橋樑遭洪水沖斷地方,全長總共斷了465公尺、14個橋墩、15個橋面"。約有1/5不見了,而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雙園大橋將比照2000年高屏大橋斷橋事件一樣,將進行重建,未來興建將比照台17的40米道路寬度重建,並儘量在民國100年前完工通車。
而在橋的一旁,水公司的水管似乎不受引響?通往高雄。
竟然發現在水管上有人在行走,顯然不是水公司的人
願天佑台灣,南台灣的人民快快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