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2009.02.21~22. 單車日記-橋頭(下)


波斯菊花田

波斯菊花田旁的稻田

小"大波斯菊"花田

『大波斯菊』小檔案
大波斯菊(學名:Cosmos bipinnatus),又名波斯菊、秋英(櫻)、掃帚梅、帚梅、大春車菊、大春菊,是菊目-菊科-秋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海拔1600-2800公尺的高原地。此植物耐寒,由於繁殖力強,常結群而生,形成花海。

其實橋頭的"花田喜事"活動早就結束,第一階段的大波斯菊早早就被當成肥料了,目前我發現的這一小片(也是算比較大片的)位於新莊路旁,也就是省道高雄往台南方向,左轉仕隆路一直直行在右手邊就能夠看到的小花田,屬於鄉公所第二批植栽(阿伯說的)。

2009.02.21. 下班時拜訪花田,天色不美。
黃昏去時,因為天色不亮,且有點陰沈,不過正好有個阿伯在田裡除草,我就下車問他,能否進去拍照,他說可以啊,很歡迎啊。所以我就進去亂拍了幾張,以下就是當天拍的照片。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阿伯就是在田埂的另一邊田裡(左上圖)除草,待我拍完照片走過去和他閒聊了一下,我問說阿伯,為什麼不是這附近應該有一大片嗎?為什麼我繞了很久,好像才看到這一片比較多?

阿伯說,這是第二期了,第一期花季結束了沒有了。
我又問,阿伯,這田沒有路,不怕遊客多踩死了嗎?
阿伯說,沒辦法,為了要多啊,鄉公所也花了不少錢、時間、人力整地等,只要來的人能夠珍惜,好好的走,可以撥開儘量不要亂踏,不要讓小孩子在田中亂跑就好了。
我說這真的好舒服,看看綠油油的一片,又有花海,又香真的很棒...
阿伯說,對啊,若有空來這裡或坐或看,眼睭可以看遠看綠色,心情也會好起來,坐一天也很值得,假日都很多人來。
我問阿伯最好的賞花時間是?和看蓮花一樣是一大早嗎?
阿伯說,對啊,且比較不熱,不然大中午的很熱,花也會較乾就像要謝了一樣,黃昏草蚊子很多,拍照又不理想...
時候不早了,我該要回去了,也該讓阿伯回去休息了,我說阿伯,您也差不多要回去休息了吧,那我不打擾您。
阿伯說,還沒啦,我還要看巡一下田,有空再帶朋友來看看。

我說這個大概還能撐1-2週吧?
阿伯說,最好是週六、日之前來看應該還可以。

或許您會說拜託那麼小,哪算得上花"海",在國外是滿山滿谷的,就算在台灣也有更壯觀的,不過我說過,這是第二期的,是實驗階段,以橋頭鄉來說第一期的花田早就比這來得有看頭了,只不過第一階段來不及參予的,又不想等到明年,可以來搶最後一班車,所以想要趕未班車的,動作要快囉。
PS. 若您單獨前往,要進入花田時,可以的話能撥開就撥開,儘量避免踏壞花田。若您有小朋友的話,儘量不要讓小朋友在花田中亂跑,因為會踩死許多花。最後,不要摘取花朵,因為強摘的花朵不美麗,也活不了多久,更不要整株拔走。
以下不多說,請看圖。

2009.02.22. 天氣很好,稻田綠油油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花田一隅
本文章含2009.02.21., 02.22. 兩天的照片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09.01.10. 新玩具

過年前,因為業務關係,向行動單位借了iPhone 3G,要來測試千里眼(目前有關懷、安居、隨身三種方案)的相關(關懷、安居方案)東西(因為我知道iPhone 3G目前很不幸的不支援千里眼的即時、歷史關懷的功能)。

借來的iPhone 3G

"隨身"方案的千里眼


使用iPhone 3G 無法觀看千里眼的影像

結論:目前iPhone 3G暫時無法觀看千里眼影像,也無法撥打530影像電話。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09.02.21~22. 單車日記-橋頭(上)

最近正好上早班,之後有一天可以休息,正好天氣特好,是我騎單車的最佳時機,21, 22兩天主要騎橋頭,而23就騎左營。
前幾天心裏才在想著,啊木棉花呢?好像很久沒都沒有看到了,去年的這時候應該是樹上紅成一片,地上也爛成一片(因為民族路機車道上車輛來往頻繁,會把落下來的木棉花輾碎)。最近好像只看到木棉樹都光秃秃(葉子都沒有以前那麼多),不知怎麼搞的?好不容易找到幾株像樣的木棉樹,只不過和往年我看到的枝頭綠葉伴紅花的景況有點不同,今年幾乎看不到什麼綠葉(很少,不然就是葉子都枯黃)。看到了木棉花,就拍下照片吧,今天是小陰天,天色已漸昏暗了。

民族路上的木棉樹及木棉花 2009.02.21.

民族路上的木棉樹及木棉花 2009.02.21.

看到木棉花後讓我想到去青埔站、橋頭看看向日葵現在的近況如何了?

2009.02.21. 今日的夕照

騎到捷運青埔站,Oh....My God,一片枯寂。想不到才短短15天不見,妳已經不行了...

2009.02.21. 陣亡的向日葵

2009.02.21. 花季過了很久的向日葵

好吧,克莉蒂娜 (Clytie)累了,回天國去休息了,希望不久的將來再回來,讓大家欣賞她的美,壯觀的向日葵花海。

2009.02.22. 今天天氣超好,是緩行的好時間。從楠梓出發->橋頭大波斯菊小花田,之前提到的煙蒂大道就不再提了,來看看綠油油黃橙橙的小油菜花田吧。油菜花屬十字花科,別名又叫菜籽、油菜籽,這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因花開時長得像十字,故在日本俗稱『十字花』。

2009.02.22. 油菜花

其實在這裡看油菜花實在是沒什麼看頭,因為都太小片了,去嘉南平原或花東縱谷才真的是壯觀。不過能在市郊看到油菜花還是不錯的啦,據我在大波斯菊花田遇到的阿伯和他聊天時說到,每年12月底至隔年2月左右,台灣從北到南都十分的常見油菜花田、向日葵花田,以橋頭鄉來說,因為農民利用水稻收割完成後,進入冬季休耕期,部份的人會播撒油菜花種子,而油菜花從撒種到開花只要一個多月,當繁花開盡後,油菜花功成身退,隨著整地成為下一期稻作的天然有機肥料,約再過半個月就能插秧,其它的農地空在那邊十分的可惜,鄉公所就租用這些空地種植花卉(大波斯菊、油菜花、向日葵等),這就像澎湖的青青草原的用意差不多,利用閒置地予以種植,美化市容,還可以招來觀光客,一舉數得,看著花海及綠油油的一片,不但"顧目睭",聞花香,還可以讓心情變好。除此之外,油菜花還有食用的價值,可以轉賣製油。

2009.02.22. 油菜花

水族箱的小魚

在新家養魚也養了一陣子了,不過我比較不像以前養一堆不同種類的魚,像神仙啦、金魚、小隻虎頭鯊、清道夫、燈科的小魚等,現在只養紅球、紅豆及孔雀魚這些懶人魚。

室內的水族箱並不是我的主力,主力是我房間外落地窗的大方箱中的魚...之前還能讓比巴掌大的金魚和孔雀魚、紅球及黑殼蝦一起生活的很好,不過金魚在飼養了一、二年後回去西方了,黑殼蝦也不知道為何消失了(不確定是否消失了,因為那水是有點黑、綠色,所以看不清楚),而紅球是一直撈給別人,結果一次寒流來,忘了給大方箱穿衣服,結果死了一堆 -_- 造孽啊~

大方箱內就只剩兩隻較大隻的魚,那是姑姑給我養的,有點兇,養了最久的,還有數不清的孔雀魚,以往孔雀魚生小魚時我還會撈起來分開,同事在辦公室養的孔雀魚也會分隔開來,不過久了,看多了,不稀奇了就懶了,不過族群仍愈來愈多,前一陣子表妹Julie來還讓她撈一些回台南養。而這一箱魚是我們家四個養魚的地方之一,也是"貨源"最充足的地方,我常把魚撈下去花園或水族箱養,這的魚幾乎都是只出不進的 :)

一般人的水族箱總是養名貴的魚,像七星、龍魚、血鸚鵡或海水魚,不過我沒那麼多時間照顧,所以我都養易活的小魚,所以球魚、孔雀魚就是我的最愛,養在中型水族箱中實在有點不搭(因為這些魚應該在池溏、花園的盆子較多)似乎很少人把這種魚養在中型水族箱(又不是水族館),不過我覺得很有fu呀。

前一陣子家人說要讓水族箱有生氣點,讓我心中的小惡魔又燃起來了,因為我很想養紅球、紅豆,而且我只要小隻的,愈小愈好。我的目標是要養爆我家水族箱,讓牠們成群結隊。

水族箱中的紅豆、紅球及孔雀魚


水族箱中的紅豆、紅球及孔雀魚 (海膽殼從澎湖來的)

水族箱中的紅豆、紅球及孔雀魚 (海膽殼從澎湖來的,還有一顆還沒放進去)

我發現海膽殼很有用,小魚總喜歡跑進去,我說我希望我養爆我的水族箱,讓小紅魚能成群游來來游去,這樣比血鸚鵡壯觀多了,因為數大變是美嘛。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單車日記-高鐵左營基地外

話說要上下班時都會經過高鐵的左營基地,從高架軌道下穿越,一邊來說基地軌道上總都有零星幾部列車在那裡做SPA,全部淨空及塞滿的畫面不多,淨空比塞滿次數多了許多,印象中我只有看過一次軌道幾乎全部停滿,停了好像九部還是...?(但應沒有全部停滿,好像可以停13部?),之前就很想把淨空及停滿的畫面給拍起來,不過不是看到沒帶相機就是帶了相機沒有淨空/停滿。

平時隨便拍就是有一部至四部列車在軌道上,2009.02.21.早上要去上班時正好又讓我看到淨空的軌道,所以就很快的按下快門,把它記錄下來,現在就要等何時才有全滿的畫面了。

左:一邊常見的軌道上總有幾部列車 右:終於讓我拍到淨空的軌道
左:2009.01.29. 右:2009.02.21.

左:黃昏的高架軌道(南下列車) 右:黃昏的基地


高鐵基地旁有台鐵的平交道(自強號機頭)

高鐵700T列車頭(黃昏)

從網外向軌道上的700T列車看過去,700T就好像被網起來一樣。

高鐵700T列車(黃昏)

高鐵左營基地軌道
左:路的左邊是高鐵左營基地軌道 右:路的右邊有台鐵的電聯車通過

緊急出口 高雄10 高鐵里程 TK342+652

終於讓我照到淨空的軌道

本文章使用2009.01.29. & 2009.02.21.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