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海之傳說-媽祖(Mazu)

2009.02.28. 晚上看卡通海之傳說-媽祖(Mazu),因為我也是媽祖眾多信眾之一,不過這和我的職業及居住的地方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澎湖開拓館 牆壁上的浮雕 媽祖顯靈救海難

劇中的內容是指:

林默娘(媽祖)一出生就與眾不同,不哭不鬧(因而得名-默娘)且有特異神力。當海中來的妖精想對剛出生的默娘不利時,小媽祖發出特異神力將妖精嚇跑,但碰落燭臺,點燃了窗簾,雖然火災被家人及時撲滅,但使小媽祖受到驚嚇,故以後有怕火的毛病。

由於當地人經常到海上捕魚,常將物品廢棄在海中沒有好好的維護大海,讓大自然力量反撲,造成地殼變動後沉積在海底的廢棄物讓海中生物突變,連掌管海域的龍王們也無法避免。

默娘從小就聰明善良,和父親一樣,喜歡幫助別人,很關心漁民的艱辛生活。12歲隨父母到寺廟燒香時,得觀音菩薩指引,拜仙道玄通為師學習法術。 在上山學藝的途中,默娘遭遇水精-千里眼與金精-順風耳。想抓默娘回去當媳婦。在逃跑過程中,默娘被這2個龐然大物嚇暈,正當2人即將得手之際,默娘的特異神力再度顯現與千里眼、順風耳搏鬥,將2人收服打為Q版的千里眼及順風耳。被打成Q版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從此跟隨默娘左右、成護法, 跟隨玄通學習法術的過程中,默娘一直很用功,但由於天生怕火,逃避修煉與火有關的法術,為日後埋下隱患...(略)。

有日默娘的父兄要出海到對岸去為默娘的大姐辦嫁妝。默娘有不好的預感,勸他們改日再去,但父兄執意前往。結果漁船在晚上歸航途中,遇大風浪,迷失在漆黑的海面上。為了幫助父親和其他被圍困在海上的漁船辨別方向,默娘點燃了自家後院的柴房。可是製造風浪的元凶3頭怪佈下了烏雲結界。令被困船隻都無法看到熊熊的火光。

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三昧之火能夠穿透結界,可是默娘修煉不精,無法使用。關鍵時刻,玄通犧牲自我引導默娘,終於幫助默娘點燃了三昧之火。默娘運用風火雷電法術收服3頭怪獸引導漁船歸航,拯救了漁民和自己的父親。然而在此過程中卻失去了自己肉身...(略)。

觀音菩薩超渡了默娘的元神,幫助默娘成仙,成為人類在海上的保護神—媽祖娘娘。

媽祖的故事,兩岸三地都流傳以久,孝道濟世的博愛精神,廣受民間信仰;媽祖從凡人成為被崇敬的對象,作為海神被祭祀,不僅僅是航海的守護神,也是水災、旱災、盜賊、戰爭和疫病等的保護神,人們也都誠心祈願媽祖保佑。


Q版的千里眼及順風耳,綠色是千里眼,紅色是順風耳
兩個左右護法正在吵嘴誰的功力較強,千里眼說"我用看的比你聽的清楚多了"


左:默娘和兄長正在等家人 右:左右護法在雨中玩樂,並告知默娘早就知道會下雨了


左:左右護法在雨中玩樂,並告知默娘早就知道會下雨了
右:默娘說她有了千里眼和順風耳就能分析距離和風雨大小,幫助漁民平安返航及出海作業


默娘和千里眼、順風耳在高處找尋出海的漁民並點燈指引船隻


左:漁民、家人都很感謝默娘的這盞燈,讓大家平安回來
右:父親長嘆~唉!這全部都是為了生活(道盡了漁民出海賺錢的辛苦)


左:默娘很疑惑的問"小小的一盞燈就能夠幫助這麼多人嗎?"
右:左右護法被默娘處罰


左:千里眼、順風耳在努力看、聽漁民及家人是否平安
右:默娘以神力保護船隻


左:因為結界所以燈火穿越不過去
右:千里眼、順風耳哭喊菩薩娘娘來幫忙


左:媽祖犧牲肉身,離去時安慰著千里眼及順風耳
右:Q版千里眼安慰哭著的順風耳:師父(默娘)回到菩薩身邊了


左:Q版哭著的順風耳回覆千里眼:師父沒有把約束結開啦 =_=
右:三位都羽化成仙(這劇情也轉的太快了吧。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_<)
照片翻拍自 衛視電影台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養魚水箱

家中養了一些易養易生的小魚,又分別養在不同地方,這一箱和我睡覺的距離最近,可以說陪我一起睡 :) 拉開窗簾就能看到牠們。

這一箱幾乎就是水草、孔雀魚、紅球的天下,其實有許多的小魚,不過我已經沒空把小魚撈起來,換個地方養,所以無數的小小幼魚就這樣被吞下肚了。

養這些魚,我並沒有找什麼美觀的缸來養,也沒有盆子,就是有橘紅色的"咖燙"來養,裡面應有數百隻魚,孔雀魚是水族箱的1-2倍大,可能有曬太陽有差吧。連紅球也長的很快,沒多久就長的很大了,只不過小小魚仔很容易就被吞掉,可能在顏色是紅色吧,目標太明顯 :p。

左:夜間 右:白天

箱子的魚

頗大的孔雀魚和出生沒多久就長的很大的紅球

加水之後的箱子(沈澱物都浮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