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哀哉~後勁溪


左:2009/03/07 16:53 右:2009/03/11 13:30
一樣的後勁溪,不一樣的容貌

常言到,高雄的空氣十分的糟,高雄的水也不能喝。哎~誰叫高雄有工業縣市之累呢?這些大工廠、大公司的稅都繳到哪去了?台北?那為何將污染獨留給這些市民、縣民?常聽到後勁居民在抗爭,說叫政府承諾中油公司25年期滿要遷廠。我有幾個疑問:
1. 污染誰都不要,要遷到哪?大家只希望別在我家隔壁
2. 經濟那麼不好,中油走了,我想員工眷屬也要走一大半,宿舍空了,後勁繁榮可期?還是蕭條可期?楠梓、後勁一帶是怎麼繁榮的?怎麼有建設的?我想後勁居民心裡有數,但不可否認的污染、工安事件是一大隱憂,所以只要中油出大包,廠長官位多半不保。
3. 中油走了,空氣變好?這是天大的笑話。
4. 後勁居民只要遷廠不要回饋金?或許這是真的,故這我不予置評,但有些人應心知肚明要的是什麼。
5. 後勁居民喊的苦哈哈的污染,我想我們這裡更慘吧,臨近高速公路,落塵嚴重,晚上又常有爆胎聲 =_= ,有大社工業區及仁武工業區及中油這些工廠的加持,我想我們這一帶里民痛苦指數不下後勁。
總之~我們這有高速公路,臨近楠梓加工區,有三大工業區的加持,住在這裡的人,應該是得天"毒"厚。

有時心想,市政府公僕們您們還在嗎?聞不到我們在半夜聞的臭氣嗎?(這明顯不是中油那方向來的,而是仁武)好了,這不是這篇的重點。這篇的重點是後勁溪,看不到的空氣市政府、市長、區長、環保局都因為無"色"看不見也就算了,河川的顏色總有看到吧?那麼請這些首長高抬貴手,救救後勁溪吧

後勁溪是高雄市三大水系之一,其位於高雄市區的北方,主要由兩大支流匯集而成,一為源於高雄縣鳥松鄉的曹公圳,曹公圳在仁武鄉的八卦寮與從東蜿蜒而來的師龍溪匯合;另一支流,則為源自大社鄉的楠梓溪。
後勁溪最主要之污染來源為流域居民之生活污水、位於後勁溪中、上游流域部分工廠排放之工業廢水及流域上游小部份的畜牧廢水等,以及上游農業迴歸水、暴雨流下來的水為主。

2009/03/07 下午四點出門騎車,先往捷運青埔站騎去,去看少少的油菜花,果然因為下雨過後,也沒剩幾株油菜花,再折往高雄的都會公園,再回家,在都會公園附近遇到我的美女同事,我原先一直以為她家是緊鄰都會公園,結果是在高球館旁。因為我常跟她說我要去妳家騎車了,不過說了那麼多次也沒遇過,那天因為她要出門上班,正巧遇到,我們還說"遇到了遇到了,終於遇到了。"我還跟她說"我是真的有在騎哦"。回家時一定會經過後勁溪,就順手拍了下來,不過因為溪上有隻水鳥?因為太遠太小看不清楚,只看出紅嘴,屁屁那有白色的,在溪面上游泳。就停留了好久,可惜相機根本沒能照那麼遠。

比較正常的後勁溪

單車與後勁溪

後勁溪水

後勁溪的溪水不要說是藍色或清澈透明啦,這些都是不可能啦,能看到如上圖這樣的白綠色已經算不錯了,有時是黑綠色,棕色、黃色、橙色、紅棕色,就像個調色盤一樣;這時臭是臭,但還不噁心想吐。

陸橋上的鳥屍

走上陸橋,往下看後勁溪,雖然顏色不佳,但是好歹也能算是"正常",這裡的正常已經是很諷刺了,這樣的溪水也算是正常?哪時候可以將它如愛河一樣的好好整治一下?

河面上的垃圾多到數不清

河面的小黑點、小白點有許多是垃圾,其中有一個黑點是由左而右不像垃圾

俯看後勁溪

那個小黑點吸引了我的視線,原來是水鳥?

小鳥十分的敏感,我一接近就游到溪的對岸 右:莒光機頭

中油煉製事業部

後勁溪及中油

垃圾,你要漂到哪?

左:水鳥 右:莒光號

水鳥可能被我嚇到了用飛行的滑入溪面

2009/03/11 我要上班時騎經後勁溪,看到這顏色,雖然不是我看過最糟的,我看過紅棕色的。但是實在是太離譜了啦,不要告訴我說因為6日、7日因為有下雨,上游土石流,我相信是有差,但是絕對沒有那麼誇張,這時的溪面臭到不行,許多沒有良心的工廠總愛利用下雨天偷放廢水及廢氣,受不了啦~偏偏後勁溪下游有許多人耕種,還有魚塭經過,天啊,有多少毒被吃下肚?不過奇特的是......那水鳥還在,我看牠應是留鳥吧(我猜是紅冠水雞),還是有人養的?該不是紅面鴨(薑母鴨吧 =_=想吃了)竟然沒有被臭死,我留不到幾分鐘就快閃了,牠還能在溪面上游,真的佩服牠。

黃橙橙的後勁溪

噁心奇臭無比的後勁溪

後勁溪

天啊,水鳥你還在啊?你沒有被臭昏啊?

後勁溪下游及出海口都在高雄市。

PS. 我猜那水鳥應該是紅冠水雞